close

身輕心清 自在豁達 掌握身心平衡之鑰~專訪吳伯雄 2009/6/19   會員編號xxxx0716xx

2009年4月份,台灣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先生再度前來美兆接受健康管理服務,編輯室很榮幸再度徵得伯公首肯,將他一年來的健康管理心得分享給美兆全球會員。

  再次見到伯公,見他清瘦許多,更顯精神奕奕;一問之下,一年來他居然瘦了16公斤。「上次來美兆,健康管理師就提醒我一定要減重,為了健康著想,我很用心減重,對目前的成績我很滿意。」體重減輕了之後,這次報告書上呈現的心血管風險指數、脂肪肝等現象都明顯改善很多,得見這一年來他的自我健康管理有成,伯公滿意地笑著說:「人瘦了,心情都輕鬆了!」。

一念心法 成功減重
  能成功把體重降下來,伯公憑的是他的意志力與每週兩次的針灸,「既然決定瘦下來,就要好好去做。」伯公說,在飲食部分,他儘少外食,多採取單純而清淡的料理方式,經常午餐就只吃番茄加白煮蛋;「連我太太也因為幫我打理飲食,跟著一起吃,而瘦了12公斤!」現在兩夫婦都覺得身體更輕鬆、人更有精神,「很多人都說我更年輕了。」伯公笑著說。

身心保平衡 日常重養生
  鎮日周旋在繁忙的黨務、龐雜的人事裡,如何取得中庸處世之道?伯公自有他的身心平衡之方,他說:「保持情緒的平和,是很重要的。」篤性佛教的他,每天都會靜心打坐,也經常會至佛光山道場禮佛…「星雲大師是我多年的老友,他在日本、澳洲的道場我也都曾前往,看看山啊、樹啊,聽聞鳥語花香,欣賞大自然美的事物,心情自然會輕鬆許多;有信仰有皈依,生命重心就不會偏離,外在事事物物再紛擾人心,也都能看淡、釋懷的。」伯公頗有禪味地談起養生哲理。
  生活起居方面,伯公強調早睡早起是一定要的,他一般都是早上午5點起床,晚上10點左右入睡,清淡的飲食加上平和的心情,使他擁有不錯的睡眠品質。有時早起的他,會去住家附近的大安森林公園慢走,運動運動四肢、強化一下膝關節耐力;同時伯公也維持一周至少打一次高爾夫球的習慣,他讓中輕度而較持久的運動,幫助身體循環的順暢。去年專訪時,他喜好來兩杯、「寧可傷肝也不要傷心」的戲言,言猶在耳,如今伯公正色的說:「我現在可是滴酒不沾了。」「而且晚上應酬,我現在都一律謝絕,這樣就沒有機會喝酒或吃得太多太油。」伯公很清楚知道怎麼讓自己做好健康管理,更重要的是:他確實身體力行。
 
適時紓壓 定期檢查身體
  一年前,準前內政部長廖風德在上任前十天因心血管疾病猝死,令伯公震驚而哀慟,他說:「廖部長比我年輕很多,但選舉那段期間責任感重的他給自己的壓力太大,可能是調適不過來,影響了身體,才造成這樣的遺憾。」他以婉惜的口吻說著,也同時表示,前廖部長的離世,讓他意識到壓力控管的重要,也讓他時時提醒自己和週遭朋友,要懂得調整生活步調、正面想法,並適時紓解壓力,「要先查覺壓力的存在,與壓力好好相處,如果發現壓力大,一定要懂得隨時釋放、平衡自己。」
  伯公進一步肯定健康檢查是必要的,他說:「有檢查,才能知道身體的現況跟限度,避免做出無法負荷的事情。如果發現問題,那一定也要想辦法改進它。」由於這次事件,伯公更加注重自己的健康,他要把健康照顧好、管理好,避免任何遺憾發生。
  歷經大風大浪,如今的伯公心如明鏡,做自己覺得對的事,他說:「對任何事情,只要敞開心胸、豁達以對,就能心安理得,沒什麼不愉快的。」心情平和了,身體就舒坦,對他來說健康是…「健康是,要過最好生活的主要的動力和泉源。」他祝福所有美兆會員都能把自己的健康管理好,愈活愈自在,並更過著自己理想的生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活力女王Kelly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